2010年11月1日

[ 閒聊 ] 地理藏寶/地理尋寶 ( Geocaching )



「地理藏寶」(Geocaching)遊戲在2000年從美國開始延燒,至今全球各地已藏了超過六十六萬個「寶藏」。這股尋寶熱,現在也已延燒來台。遊戲的方法很簡單,藏寶人將一個內有「寶藏」的防水盒子藏起來;寶藏的定義非常鬆散,舉凡地圖、書籍、軟體、影片、圖片、金錢、古董、招待券、電影和演唱會的入場券等等都是寶藏。

藏寶人在網站上公布藏寶地點的「全球定位系統」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, GPS)定位坐標,並邀請其他人使用 GPS 接收器來尋寶。雖然 GPS 系統的精確度可達到僅數公尺之內,但要找到寶藏仍須費很大的工夫;而如果「居心不良的」藏寶人將寶藏藏在水底、懸崖峭壁的半山腰或某一特別偏遠的地點,那就更難找了。如果你找到了,你必須在一本尋寶日誌記上一筆,取走其中一件寶藏,並放入自己的一件寶藏,之後並上網回報尋寶紀錄。

簡單地說,「地理藏寶」是一個靠GPS定位,結合戶外休閒與尋寶樂趣的活動,「寶藏」可能只是一隻絨毛布偶、一個鑰匙圈,可是尋寶過程中,可以滿足人們戶外冒險的樂趣,找到寶藏,更可以實現兒時尋寶的夢想,現在已經漸漸成了一種休閒活動。

有興趣可以進一步閱讀:

1、地理藏寶官方網站 (英文)

2、地理藏寶簡介 (科學人雜誌網站)

3、大安森林公園地理藏寶 (台視新聞畫面)

以上原文來源:http://gis.rchss.sinica.edu.tw/gps/?p=158

詳細介紹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314&t=1674885&last=23545157

高雄地區的藏寶圖:http://www.geocaching.com/map/default.aspx?lat=22.605929003543967&lng=120.30973434448242&zm=13&mt=p

地理藏寶非官方中文討論區 http://www.geocaching.com.tw/index.php

Treasure Media Studio / 典藏製作
Film Media Dept.
Director of Photography & Scenarist-Director / Diamond Chen
ADD. 3F., No.138, Jianwu Rd., Sanmin Dist., Kaohsiung City 807, Taiwan (R.O.C.)
TEL. 886-7-382-5634/FAX. 886-7-389-6486

1 則留言: